春水煎茶  

上膛【民国AU/顺星/历史考究党慎入】【十九~终章】

十九

 

「湖北,下午」

 

正急匆匆从楼里出去披上外套的顾顺疑惑地自言自语:“怎么南京突然来人了?莫不是……?”

顾顺刚一出门,一辆车就恰好停下,里面的人推开车门——是杨锐。顾顺愣了,

杨锐怎么会来?

 

“很久不见了。”

顾顺和杨锐拥抱寒暄,最后坐在办公室里时候他问出了自己的疑惑。

“为什么你——?”

杨锐的表情变得严肃起来,“李懂死了。昨天晚上。”

顾顺不可置信,“怎么回事?”

 

“你不清楚吗?”

“蔺子赫干的?”

杨锐看了顾顺一眼,没有回应。但顾顺知道,他猜中了。杨锐犹豫半晌,说了一件让顾顺无法接受的事实。

 

“李懂其实是罗星的人。”

“你在开玩……”

杨锐摊手,“如果不是这样,一个文职的突然暴毙,为何还要我来?”

顾顺觉得他说的有理,反应过来后双手蒙住了脸,瘫坐在沙发上,许久才低哑地开口:“说吧,还有多少人?”

 

杨锐真一个一个在数了。

顾顺感觉自己头疼,“还是别告诉我了。头疼。”

敢情罗星早知道自己在湖北的情况了,一直都忍着不说,这次见他和他提起李懂是蔺子赫那边的人……呵呵。

 

“因为这次意外,你的计划可能来不及实施了。”

“……恩,我明白。罗星要插手这件事了,是吗?”

 

杨锐点了点头。

顾顺一只手抹了一把脸。

 

“说到底,他还是觉得我不行。”

“罗星没有……”

顾顺愤怒的看着杨锐,踹了一脚茶几,“没有?!你都来了,还没有?!!他觉得自己是南京政府那边的,所以了不起吗?他罗星位高权重,我顾顺只是湖北的正部级,我顾顺是死是活,不过也就他罗星一句话的事儿。呵,罗星他就不怕哪天我和他翻了这些事儿都被我抖出去吗?!”

 

杨锐保持沉默。

 

 

良久,顾顺低哑地开口:“罗星那边什么意思?”

“调查李懂死因,查出蔺子赫。断绝后路。”

顾顺冷笑了几声,“不愧是罗星。杀伐果决。”

 

 

 

 

二十

 

「南京」

 

罗星接起电话,是顾顺炸毛的声音。他放下电话在桌子上,听筒朝下,因顾顺大力的吼叫声电话有些许的挪移,罗星突然觉得有点棘手。

因为他还没想好理由。

 

思索了半天也没有想到什么理由,但还是坚强的拿起了电话,就听见顾顺质问的语气:“你还真是天不怕地不怕,如果哪天我和你翻了,你就不怕我哪天把你这些事儿给你抖出去吗?!我真的是——”

 

“做过就是做过,我怕什么?而且,假设不成立。”

顾顺气噎,“不成立你个头!老子要跟你绝交还用你同意吗?!”

“那你倒是可以试试。”

“……”

罗星继续说:“而且,我做这些事,心甘情愿。哪怕有天你真的拉我下马,我也不后悔。”顾顺有说话打断他的趋势,他又立即接上:“如果连自己想保护的人都保护不了,那我才真的是废物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“喂?反应呢?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顾顺长长叹了口气,“你现在先给我解释清楚李懂是怎么回事。”

 

罗星:“……”

 

“嘟—嘟—”

给顾顺的,只有电话挂断的忙音。

顾顺气愤的挂了电话,“我去你大爷的罗星。”

 

杨锐默默拿起了杯子喝口水给自己压惊。

 

……

 

罗星揉着眉心。

理由他实在想不出来了啊……实话实说?恐怕不行,他可能比现在还要炸毛。

 

他觉得有句话真说的对极了。

 

撒了一个谎,就要千千万万个谎去圆那一个谎。

 

他的确对顾顺撒了一个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二十一

 

「湖北」

 

五天后。

 

“咚咚”

蔺子赫起身开了门,外面站的是杨锐。蔺子赫不认识他,略有疑惑地看着杨锐。

杨锐开口,并拿出一个装着子弹的透明袋子:“我是杨锐,负责调查李懂突然暴毙一案。里面这颗子弹被判定为是蔺长官的。并有证人证明,您是最后一名和李懂近距离接触的。”

 

蔺子赫依旧面不改色,反而疑惑地看着杨锐:“哦——这颗子弹……?可子弹……是统一配发的啊。”

杨锐笑了笑,“从半个月前,配发给顾长官的子弹已经改了。”

蔺子赫愕然。

“如果这些您还不能够——”

蔺子赫突然打断他:“你是从哪来的?”

“南京。”

蔺子赫觉得自己太阳穴突突突跳的更厉害了,“南京?!为什么会是从南京来的呢……”

杨锐觉得蔺子赫很逗,俯身靠近他轻声说:“李懂是南京政府罗星的人。”

 

蔺子赫愣了,“你、你说什么?!”

杨锐微微一笑,点了点头。

他更向前倾身靠近了些,“如果这样您还是不能理解我的意思,您的枪手就在门外等着。要见见他吗?”

蔺子赫一连退了几步。

 

下一刻,又有一个人进来。

“蔺长官你好,我们接到匿名举报信,我们需要对您的财产及其军务支出进行检查。请见谅。”说罢便有一群人涌进了办公室里。

 

“那么蔺长官,和我走一趟吧。”

杨锐抓住了蔺子赫的手腕,正要带着他出去,却被另一个人摁住了。

 

“抱歉,蔺长官暂时还不能离开。”

杨锐挑眉。

这是唱的哪一出?

 

 

 

二十二

 

“蔺长官涉及一起命案。”

“抱歉,不能离开。”

杨锐死死地盯着那个人,对面的人也丝毫不惧。最后杨锐松了手:“我们需要等多久?”

 

“不确定。”

不确定?!

杨锐深呼吸了几下,压抑怒气,“三天。我只能等三天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杨锐抓着蔺子赫的手腕离开了。

 

第三天,蔺子赫所有财产被没收,开除军籍。

但杨锐却焦躁不安。

“连一个大活人都看不住?!!你怎么回去交差?!”

“叮铃铃——”

杨锐接起电话。

“我听说,昨天晚上蔺子赫跑了。”罗星淡漠的语气带着丝丝不悦。

“……”

“财产查处了吗?”

“恩。”

“那就这样吧,他一时半会儿也蹦跶不起来了。”罗星顿了顿,“你也叫顾顺搬回去吧。副部会再次重新调任的。”

 

……

 

两天后。

 

顾顺气的牙痒痒的看着杨锐有条不紊的指挥人把东西搬上车,但自己只能被绑在椅子上看着一件东西一件东西搬上车。

“杨锐我要告你袭击长官!!你凭什么动我东西!!有罗星给你撑腰你了不起啊!!”

杨锐一笑,摊手:“了不起,真的了不起。”

 

 

顾顺从知道罗星插手这件事到现在,一直处在炸毛阶段,动不动就踹各种东西。

在车上,杨锐跟顾顺说:“楼里的人已经全都洗牌了,蔺子赫的人已经全部辞退了。”

顾顺呸了一声:“我不稀罕。我下次见了罗星我不把他摁在地上打一顿我就不叫顾顺!”

杨锐啧了几声,“你这才是袭击长官啊。”

“说好的话,说反悔就反悔,他罗星还是男人吗?!”

杨锐咳了一声,看了眼司机,靠近顾顺说:“你这样质疑,你试试啊。”

顾顺看了杨锐一眼,“你想什么乱七八糟的呢。我和罗星只是朋友。”

 

杨锐叹了口气,摇了摇头,“罗星说了好几次了,他想来湖北看银杏,但一直都没时间。”

 

“呸!他来了我也不迎接他!”

 

“……”

唉……罗星这次是真惹着顾顺了。

 

 

 

二十三

 

「湖北,几年后」

 

顾顺和罗星穿着军装走在银杏的林荫小道中,聊着最近的事。

 

“我前几日看到蔺子赫了,在南京。”罗星突然说。

顾顺愕然,“不是迁都重庆了吗?”

“我去南京办点事。”

顾顺了然,“他为日本人卖命了?”

 

“大概是了。”

顾顺冷笑,“真是为了权力什么都能干的出来。”

 

“别动。”

罗星从顾顺肩膀上拿下一片银杏,有些感慨:“有时候还真不愿意自己坐在这个位置上。比起安全,我更想去前线。”

 

“我又何尝不是呢?”

 

罗星裹了裹外套,“走吧,回去吧。”

 

“恩。”

 

风轻轻吹来,吹散了一地的落叶。

两人的背影消失在落叶纷飞的场景中。

 

 

END

 

=。=阴谋战什么的,真的废啊……

 

炸毛的顾顺还是打脸了。

“呸!他来了我也不迎接他!”

实际上……

咳。

 

大概会有番外,番外大概会有车。

 

 

感情线大概太暗了。

梧桐:象征至死不渝的爱情

银杏:永恒的爱

 

第一章开头罗星寄给顾顺的信里就放了梧桐进去,算是一种变相的表白吧。

还有撒了一个谎,啥谎言捏??嘿嘿嘿……

罗星为啥这么护顺子捏?嘿嘿嘿,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啊……

还有最后杨锐打趣的那句话……

 

而我们的顾顺同学还傻傻的蒙在鼓里。

 

番外就表达心意了哈~

当然罗星同学怎么可能会主动……

评论(8)

热度(25)

©春水煎茶 Powered by LOFTER